Wednesday, March 21, 2012

老子

Tokyo

天地之間,其猶橐籥乎?虛而不屈,動而愈出。

多言數窮,不如守中。

最近正在重讀《老子》。
應該是說,正在讀《老子的幫助》(王蒙,麥田出版)這本書。

大學時,老子是我罩門,因為期末考是要默寫出整部(嗎?詳細情形我忘了)老子。我超不會背書,只要一想得背下來的,腦中登時就一片空白。

總之,老子期末考前一天我整個睡不著,早上五點就坐在書桌前,考試時還偷看旁邊好友的。能背的人一早就寫完了,我在那裡滿頭熱汗,東拼一句西湊兩字寫不出來。好像考完出來我為了什麼事情打電話回家,還在電話裡哭了,因為怕被當好丟臉呀(是為了這種事而哭才丟臉吧)。把我爸嚇得。最後雖然不至於被當,分數也沒多好看,實在是大學時一個恐怖的記憶。

很明顯那時的我,跟《老子》的內容完全不熟,一學期瞎背亂讀的打混過去。

現在想想那20歲的年紀,跟《老子》確實八竿子打不上關係。

文哲類的經典是這樣。
有些東西,時候到了感覺對了,你就突然,彷彿,好像有點懂了。

或說,其實人生也就是這樣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icecarol 左手滑鼠 said...

我噗雌了,怎麼這麼可愛呢還哭了...
(乖,果然這就是人生啊~)

(挖!下面驗證碼好長一串,我差點要放棄留言XD)
(我重新整理了兩次!換到一個比較短的)

21/3/12 18:40  
Anonymous 小果 said...

私家很有榮譽心哪,嗟乎,今日大學生會因考不好而落淚者幾希

話說,小果不才,當年老子背得還可以~~(愛現)

緊追卡洛留言,背多分小果穩居第二^^

又,驗證碼字好多一票!

21/3/12 22:35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