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6, 2007

陰翳



大感冒中。

無事(或有事都)暫請勿擾。

上星期在枯燥等待中買了這本妙書,【陰翳禮讚】,不得了還真好看咧。

先摘上一點,來自〈旅行的種種 之一〉:
確實應是德國人沒錯吧!我記得某個外國旅行家說過,日本受西方影響最小,風俗習慣、建築等各方面保存最多古日本之美的地方,是北陸的某地。而這外國人每到日本必以到此地旅行為樂。至於該地地處何處?他則祕而不宣。他雖然著作等身,但絕不在著書中透露地名。因為他擔心這地方一旦為世人所知,都會的遊客們將蜂擁而至,而當地人也會大肆宣傳、整修,結果反而將本來的特色破壞殆盡。...........事實上,在關於旅行方面,我亦取經於這位外國旅行家,是他的追隨者之一。我喜歡的地方及旅館,除非朋友殷殷相求,很少對外張揚,更忌諱在文章中大書特書。說起來很矛盾,如果偶爾住到一家讓你賓至如歸的旅館,待客親切,住宿費又低廉,但相反地,這家旅館又門可羅雀,知名度不高。看到這種情況,基於回饋的心理,想要為它大力宣傳,才是人之常情;然而像我這種以舞文弄墨為業的人,卻會故意隱瞞,讓人性難得的良善美意付諸流水。這種恩將仇報的舉止,偶爾雖會令人深感內疚,然而,即便如此,我也不會改變我的方針。

看到這裡,我就笑出來了。
書中類此片段多不勝數,又小書一本,害我只好忍住衝動慢慢地讀。
讀它之前,不要忘了本書寫成日期為1933年,作者是文豪級人物谷崎潤一郎。(崇拜Orz)

16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又感冒了喔...多喝蜂蜜囉!
個人相信蜂蜜可以治感冒,
即使沒有特別的科學根據,或因此症狀反覆
我也不會改變我的建議(堅定)

以上(告退不擾)。

6/9/07 20:48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(只是要聲明,哪有“又“~~)
(要問我怎麼感冒的,大概是.....電風扇吹多了吧)
(聲音氣喘嗚咽中,噓.......)

另,小姐你個人十分會照樣造句!又得分。。

6/9/07 20:58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是我不對
晚上電風扇開很大,不管他人死活

多喝水多喝水....多喝水沒事(半夜跑廁所不干我事,不要踩到我就相安無事)
再次收工...睡覺^^"

6/9/07 23:42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被發現了,
照樣造句是我國語習作的強項呢!
但是--唉
這就是我覺得自己文筆不行的地方(想哭...)。

ps.明明是"又"啊!你這裡聲明病假跟我那裡喊餓一樣,都是不只一次:P

7/9/07 05:29  
Blogger Vert Calme said...

這照片好哩。
很秋天。是巴黎嗎?

現在說好像晚了,
不然,泡湯其實治感冒呢。
我只要感覺有感冒症狀,
泡個溫泉【或熱水澡】
大汗淋漓,再沉睡一晚就都會好了。
連吃藥都免了~~
不過是偏方,不敢保證!

8/9/07 00:04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正是巴黎。是大冬天拍的。

感謝大德們紛紛提供的私人偏方,本次感冒確實甚巨,所有症狀俱全明明天涼還滿身盜汗,嘗試了各種偏方至此只能提供心理層面的舒緩,甚至還殷殷的做了兩天(早晚各兩次)的冰糖燉梨,事實證明,沒有太大的效果。

“又“,卡洛,我是有聲明告假啦,不過上一次應該也是很久以前了吧 哎優快好了快好了....... ><"

8/9/07 11:19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結果我快好了,
有一個人(密)似乎默默地流鼻涕咳咳咳了起來,哎,感冒真的是“傳染病“啊......

9/9/07 20:47  
Blogger 書飛 said...

說到感冒,我最怕的就是咳嗽咳不停,也怕別人在我身邊咳嗽,我會閃很遠。

治療咳嗽
一定要推薦一個祕方

蜂蜜+白蘿蔔,1:1
白蘿蔔去皮切小丁
倒入蜂蜜泡一晚
隔日用溫水沖蜜兩三湯匙服用
一日三次
沒事多喝無礙
三天見效
喝過的都說

尤∼∼∼小∼∼∼


至於白蘿蔔丁
吃掉比較環保
切記白蘿蔔丁不要泡超過兩天
天熱會發酵喔∼

10/9/07 02:20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那在巴黎可以把白蘿蔔用什麼代替?
(我不要跑很遠去買白蘿蔔啦...)

("病迦"聽起來像釋迦: P)

10/9/07 05:26  
Blogger 書飛 said...

卡洛:
我家(14區)隔壁的傳統市場就有白蘿蔔的足跡喔∼有一攤大陸人的食蔬攤。

且離妳家最近的不是有個新開的陳氏嗎?(也是14區)

11/9/07 21:56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有默契,我也買了【陰翳禮讚】!八月底左右,推算起來,說不定是和妳同一天不同地方選了同一本書呢,果然是相愛的兩人啊﹝自我陶醉中~~﹞,好啦好啦,我知道妳沒那麼愛我XD。
我是為了〈說懶惰〉與〈戀愛與色情〉買的,哈!

早日康復唷!

12/9/07 19:2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,書飛,你那個

“ 尤∼∼∼小∼∼∼ “

讓我笑好久.......

蘋果同學,除了感冒的話題,終於有人要討論這本書了!!
(算了我也沒有要“討論“的意思......><")
第一篇〔陰翳禮讚〕對照日本現代化的過程來看,太有意思!其實除了旅行這篇外,〔厭客〕和〔廁所的種種〕我也看得心花怒放啊。@___@

難不成這是反應了個人的個性?

12/9/07 22:19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無疑地,這絕對反應了個人的個性,妳也夢想著一條貓尾巴﹝搖搖,掰掰~~﹞

推薦另一本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小書,馮內果《沒有國家的人》,東西大師,一樣機鋒處處,我最喜歡讀這類型的名家小品文啦,又有成就感﹝畢竟是大師手筆哪﹞,又少了閱讀的負擔,符合懶者風格,呵呵﹝讀了說懶惰,更加理直氣壯地懶惰起來﹞

《沒有國家的人》精彩書摘:

“不會再有任何好消息,我們這個星球正打算幹掉人類,是的,它一定會這樣做的。”

“在美國,最嚴重的叛國罪是說美國人不被愛戴,不管他們置身何地,所為何事。”

喜歡吧^^

15/9/07 17:4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訂正:
我們這個星球的免疫系統正打算幹掉人類

少打了免疫系統一辭,味道差很多哩

15/9/07 17:46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嗚呼呼,剛感冒完之後看到這一句,頗有所感啊~
加入wish list再去買再去買.....

15/9/07 21:18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已將馮一小書買入,正呵呵讀著。
另,已多年不入手的村上春樹,近期兩本舊散文“終於悲哀的外國語“及剛出的什麼“漩渦貓“,也很適合床邊睡前小讀,入眠心情會不錯。

(沈思)原來是這樣,我已發懶到80%散文的地步......

6/10/07 16:48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