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06, 2006

網拍



我算是一個蠻常網購的人。
應該說,我是一個蠻常購物的人。哈。不過雖然蠻常網路購物,但大部分是直接購買,少有參與競標的鬥志與慾望。

幾天前參與了一個競標事件,讓我對這個領域有了新體悟。事情是這樣的:
朋友要拋售一項狀況非常好又很新的「專家級」物品,就是說這種東西在識貨的人眼裡是蠻厲害的。因為沒用過幾次就放著也是浪費,所以著手進行網拍事宜。這真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,首先,要好好地拍照,還好這項算是難不倒。之後Po上網路,進行商品敘述,定價.......種種程序之後,接著剩下就是,等待。
這件物品原價九千台票,約九成七新,保養得宜,為求關注的人氣,朋友使用一千低價起標無底標的策略,標多少算多少,競標時間為十天,當然我們心裡有個最低標準,至少要4500以上才賣,不然就自己人標下才不會賠太多。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拍賣物,在前幾天都是很拔辣的等待期,我們也使了小小的詭計,幾個人隔兩天就上去加一點價,顯示這東西有人在「關心」。一開始覺得很累,這樣五十一百的加價要搞好久,怎麼才能飆到我們要的價錢呢?但中間也有幾個不認識的人也參與喊價,並且物品的追蹤人數高達42人,最後一天勢必會有一番攻防廝殺。

拍賣截止時間23小時,出價金額3400。

老實說,這一整天的變化其實不大,到截止前一個小時,我跟另一名陌生人互相嗆聲,價錢來到4100。最後一個小時,一邊開著愛看的電視節目(廣告一下,travel & living旅遊生活頻道週四晚10點,帥痞子大廚Anthony Bourdain主持的No Reservation 波登不設限,活色生鮮令人捧腹,哪天再來聊),一邊盯著電腦,到了最後五分鐘,來了一位之前從來沒出現過的買家A,出價到4450。

時間一分一秒,沒有出價更新,來到了最後一分鐘。

我們心想,好吧,不然就這樣好了,只差最低標準五十元,賣了吧。等著結標前refresh了一下網頁,驚人的事情發生了!

出價在幾秒內到了4600!而且不只是買家A,有另外B與C買家進場!
我的電腦跑得慢(哈,這真是不利於競標的一大因素),refresh網頁的過程中出價又改變了,最後的二十秒中,由買家A和C不斷競爭,最後買家C以4900元得標!!(好多驚歎號!!)

我這才了解,原來真正的競標殺手,只要最後一分鐘再進場就好了。

14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私家你真單純^^

7/5/06 16:2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喔喔!
真是劇烈運動!
我是說對我的心臟而言.~^~

九成七新半價賣?
難怪我家裡都是古董級的!

7/5/06 20:0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轟轟烈烈的結標之後發現.....我真的是正義之士啊.....
(想賣五千,幹嘛不起價四千就好了啊....從一千開始,真是....人心叵測....)

哈哈哈...
還好賣了,不然難道過兩個月又要再來一次嗎.....

8/5/06 10:1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英國有常態性二手貨拍賣節目,在中午時段播,剛好邊吃午餐邊看。競標這種事好像真的有很多技巧和心理戰術,拍賣官會先喊一個價,比方50,沒人跟的話,就降到40、30再喊一次,這樣就有人跟了,有興趣者們開始競逐,通常成交價都比第一次喊出的價高﹝高於50﹞,我就不懂了,如果買主本來的預算就高於50,為什麼第一次喊價時不跟,徐老師解釋說,如果50就跟,最後成交價一定會更高,噢~~原來這樣子的啊,可我還是不解,如果第一次就跟,說不定對其他買主有嚇阻作用,代表我意志堅強嘛,也許其他人就打退堂鼓了,他們預算搞不好沒到50,我就能以50元成交,可是從低價開始喊,有人只是貪便宜湊熱鬧,喊來喊去,弄得很熱絡的樣子,大家在這種氣氛下難保不會有:咦,這麼多人要,肯定是好貨,那我一定要搶到”之類的想法,這樣價錢也可能欲炒愈高耶,對真正的買主而言不一定划算呀?

8/5/06 17:3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為了這小東西真是辛苦大家了!
特別感謝
為了增加人氣而註冊的
正直不阿卻也下海哄抬價格的

不停監控並最後與人廝殺的

感謝感謝....

8/5/06 17:35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,烏鴉竟然說我單純....雖然我知道這些道理,可是真正參加的時候還是會緊張啊,一方面我們又怕賣不出去,一方面也怕被人太便宜買走而嘔死....種種心理活動可是很難一語帶過的.....

啊 c-這位是?

背鰭與我在那最後一分鐘不停的發出驚呼,並在結標後以“太變態了太變態了...“作結,我想你以後還是會選擇“直接購買“吧∼∼

蘋果你可以找樣東西試試看這種盯著電腦跟人搶標的刺激感覺.....(ㄟ,台灣家裡沒有cable的你們在那裡竟然有電視!!)

賣家想感謝的話,我會把wish list email給你的,以免在這裡多留了言被認出是誰.....,哈哈哈哈

8/5/06 17:57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補充:妙的是大夥﹝都是一般民眾或最多是二手店老闆,不是像富比士那種高檔專業的採購專家啦﹞競標的姿勢很有趣,從來沒有人是大喇喇地舉手說:我要!我要!﹝很土吧,哈哈﹞拿號碼牌略揮一下那種平常的就不提了,大多數人都會自創小動作,拉個帽沿啦,撫撫下巴啦,眼皮子跳一跳等等,總之神神密密,好像在搞間諜戰一樣,有這必要喔?我也不禁在電視機前模擬幾套競標動作,我想我可能會用吐舌頭吧,不知道會不會被趕出去,根本就是來鬧場的嘛,總而言之,如果真的去那種場場合,不要亂動就對了,隨便打個喝欠,人家就以為你標了:一千鎊,成交,謝謝!

8/5/06 18:11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又:

妳提到的那位安東尼‧波登大廚是哪國人呀,因為這裡也有一位很有名的廚師叫安東尼,不過應該不是同一個吧,因為他是走“好笑胖爺爺”路線的,跟妳形容的“帥痞子”有點距離,哈

納博可夫到台北沒呀?^^

8/5/06 18:19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賣了啥東西啊?

8/5/06 20:17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哈哈哈哈.....
小蘋果你實在很好笑.....我可以想像你在電視前面模擬的模樣.....
看電視的感覺還不錯吧,回台灣後要不要重新接回有線頻道啊?這樣才能叫你們看安東尼波登啊.....^__^

對了 那不可孵已經到我們家了,我愛羅利塔......

8/5/06 23:29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最單純的是我啦!
之前我在法國ebay跟人競標"戀人絮語"
出價以後想說--應該就是我的了,只剩一天
當然啦,睡一覺醒來,收到e-mail
嗯,我得標了!
不,"您的出價被超過"
私家說的是,直接購買啦,比較簡單......

9/5/06 00:03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賣主好好笑~^^
私家不妨找個有設計拍賣內容的線上遊戲來練心臟.
(還有一半的留言還沒笑,先出個門)

11/5/06 14:38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親愛的,貓鼻頭今天到了耶,明亮的海岸和天空,真搭配這裡最近的好天氣!
﹝我愛夏天,尤其看到外國女孩子穿得少少的,真令人心曠神怡啊^^﹞
其實我們有照數位相片啦,可是照的很少,我又老覺得自己不上相﹝怎麼每一張都胖胖的樣子咧,角度真的很不會抓......﹞,至於英國的風光,請參見“明信片”囉,嘿嘿~~

12/5/06 20:47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嗚哈哈,小蘋果,鄭重警告,請寄有人頭的照片來。(沒有其他藉口哦,乖,我會跟你交換的^^)。

14/5/06 00:11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